Monday 23 May 2011

竹笙营养价值剖析

竹笙,也叫竹荪、竹菌、竹参,网纱菇,又称“真菌之花”、“植物鸡”等,名列“四珍”(竹荪、猴头、香菇、银耳)之首。竹荪以其身形俊美动人而闻名,其鲜品形态犹如一个穿纱裙的姑娘,甚称“雪裙仙子”。它具有延长汤羹等食品存放时间、保持菜肴鲜味不腐不馊的奇特功能,一向被帝王列为御善,现在则是国宴中不可缺少的一味山珍。
≮功效≯
竹荪的有效成分可补充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,提高机体的免疫抗病能力。
竹荪能够保护肝脏,减少腹壁脂肪的积存,有俗称“刮油”的作用,从而产生降血压、降血脂和减肥的效果显著。
云南苗族人患癌症的几率较低,这恐怕与他们常用竹荪与糯米一同泡水食用有关。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,竹荪中确实含有能抑制仲瘤的成分存在。
據測定,竹蓀的蛋白質含量達20%以上,含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,可消化率達80% 以上,比任何蔬菜都高。據現代醫學研究分析,竹蓀菌糖中含有一定的抗癌物質,有防癌、治癌的功能。它可以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,降低血壓,減少膽固醇。特別是腹壁脂肪過厚者,長期食用有減少腹壁脂肪的明顯效果。竹笙的營養假值很高,其特點是蛋白質高,脂肪低,對人的健康非常有利。據分析,竹笙每100克干品含 蛋白質19.4克,粗脂肪2.6克,碳水化合物60.5克,精纖維9.4克,并且含有16種氨基酸,其中谷氨酸含 量高達1.76%,比任何一種食用菌都高,因而竹笙特別鮮美。竹笙還含有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,這些物質都是人體所必需的,因此,竹笙是很好的保健食品之一。
≮适用人群≯
是适合所有人食用的食品。
想减肥的人可以常食。
≮适用量≯
干竹荪每次10克。
≮特别提示≯
干品烹制前应先用淡盐水泡发,并剪去菌盖头(封闭的一端),否则会有怪味。
≮健康红绿灯≯
竹荪性凉,脾胃虚寒之人不要吃得太多。

*杏仁竹笙煮青蔬*
笙泡发,菜心切碎备用,坐锅点火倒油,下姜丝爆香,放入菜心,加盐翻炒片刻,冲入适量开水,加入竹笙、盐、高汤精、白糖,煮熟出锅装碗,撒上杏仁片即可。(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